2009年8月7日星期五

腾讯QQ可能出现无需权限向任意空间发生文章的重大漏洞

    近日我发现我的多位好友的QQ空间都出现广告,但是我的好友没有发这些广告,那么是谁发的了?对此我决定当一次推理帝。
一.了解情况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 首先看一下广告的内容:均为;网络兼职,轻松在家赚钱四个标点符号0.十五个数字

网络兼职,轻松在家赚钱是正文标题,而四个标点符号0.十五个数字则是防止腾讯屏蔽的,因为腾讯一看大量同一标题的文章发布,腾讯再垃圾也会发现不对。

广告正文: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网络兼职赚钱,日赚50-300元 招聘网站 http://jz.bnm09.cn 现在,有好多网上的创业兼职网站,给我感觉非常好!另外,兼职的时间很自由和灵活,可以自己掌握,每个人都可以做!在赚钱的同时,也会有自己学习或工作的时间。 网络兼职,用业余时间积聚财富机遇就在这里,想兼职,想创业的朋友速来哦 招聘网站    http://jz.bnm09.cn  0.十五个数字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每一个广告的链接均不一样,可也应该是防屏蔽的。

二.惊人发现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我特意查看了我的好友的动态,发现凡是QQ空间有广告的,都有其他活动,同时这些活动从6月就开始了。
如:
某某评论了181仙女媚754的日志《测试你的爱情命运,速配你的理想伴侣
某某分享了人气美女5的日志《ヤ姓名藏メo头诗�oo,个Ж性新ぐ亮点
评论了011仙女媚797的日志《测7试你的爱情命运,速配你的理想伴侣

看到这些我不禁怀疑他们的QQ密码被盗,因为这些QQ都做了许多动作:发评论、分享文章、发文章,这可能不是出现漏洞造成的。
这些评论、分享的量是很大的,一篇8月5日的文章到今天有7万个评论。

三.网络搜索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我在网络上搜索一下,发现有人的空间出现同样的问题
然后我用google.cn搜索网络兼职 轻松在家赚钱 site:qzone.qq.com发现有 17,400 条查询结果,我随机看了一前几十页的结果,发现他们也同样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广告的,不过绝大部分人都把广告删除了,但是还有一小撮的人没有删除,理由居然是
不会删,例如我的一个同学,最后还是我帮她删除的。

四.怎么发送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发广告的人是如何在大量QQ空间发送文章,又同时有发出大量的评论?
可能性有三“
    1.利用腾讯QQ空间的漏洞,在没有密码的情况下发送日志、评论和分享。如果这个漏洞存在的话,将会对腾讯造成极大的伤害。你想,腾讯的空间你想在谁的空间发东西都可以,万一被别有用心的使用,发送一些低俗的内容,腾讯不是也要维护一下QQ空间。
    2.窃取用户密码,然后利用程序自动发送。这个方法又有个缺点,就是容易被腾讯发现,即使不断的改IP,但是IP总还是在那个范围还是容易被腾讯发现
    3.利用木马在用户登录QQ是在用户本地发送广告。这方法很好,不易被屏蔽,同时便于发送信息,只是这个木马的防查杀要做好。

五.事件评论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这个广告肯定不腾讯发的,因为广告商没有给腾讯钱,也不是QQ空间用户的,他们也不知道为什么会出现广告。
该广告出现有一段时间了,腾讯为什么没有发现,难道腾讯的文章检查系统没有发现出现大量相似的广告?
腾讯的相关部门必须要做出检讨,有人在腾讯的网站上发布大量的广告,腾讯居然一分钱的广告费的没有收到,他们对得起腾讯公司吗?


五.建议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建议腾讯立即调派人手,抓紧调查,看是什么原因导致QQ空间出现大量广告,一定要在有人发布低俗信息前制止这种行为,不然你们也要维护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